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合理化管理现金与网络智能化支付方式

2021-01-22 09:26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网络智能化服务已深入人们的生活,广泛应用于各个方面,特别是公众的生活消费方面。但对于那些不善于利用网络智能化系统的高龄人群或者习惯携带现金的人来说,目前越来越多地方出现的拒收现金或只有扫码付款的现象,对这部分人群就造成了很大的不便。

建议

一、做好主要公共机构,特别是涉及民生方面、社会影响较大的经营主体或场所的人工现金与网络支付双向收费通道搭建工作,确保所有人群的需求均得到满足,不能忽视或刻意采取非便利性措施排斥现金支付。如遇紧急或特殊情况,须做好应对措施,满足此类情况下的支付需求。

二、做好公共场所的现场说明指示工作,监督检查其是否将收付现金标识在醒目位置公示。如有实在无法实现现金支付的经营主体,应严格审查通过后,要求其同样在醒目处标识出支付方式及原因。

三、政府做好投诉热线平台搭建工作。在可以合理收取现金的公共场合做好投诉平台的宣导展示,一旦消费者或者公众发现有拒收现金或违反央行第18号公告中的行为,应立刻留取证据,及时通过政府搭建好的投诉热线平台进行投诉、举报,由银监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处理此类不良行为。     (进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