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三千里路心连心

2021-02-19 09:36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江苏到贵州,相距3000里。徐州到安顺,高铁需10小时。4年来,民革徐州市委会一行在相距3000里的两地十余次奔波,只为在助力安顺脱贫的洪流中奉献徐州的绵绵情意。

  教育帮扶“开序幕”

  “对面山上穷窝窝,哪家姑娘愿上坡?等你换了穷面貌,哥哥你再来向妹说。”这是贵州安顺紫云县一首村村相传的土歌谣。地处麻山腹地的紫云县,是全国唯一的苗族布依族自治县,美丽诗意的名字背后,却曾是“贵州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距紫云县城28公里的磨安小学位于紫云县火花镇磨安村平寨组,是该县最边远学校之一,学生均来自紫云县与黔西南州望谟县边界附近的布依族村庄,留守儿童占64%以上,学生家庭普遍生活贫困。调研活动中,民革徐州市委会主委陈萍与师生们深入交流,看望了学生们简陋的宿舍和食堂,既心疼孩子们的上学环境,又被孩子们的乐观所感染。在详细了解了当地文化经济情况和该校教育教学现状后,民革徐州市委会将徐州民革爱心企业家周生光捐出的善款捐赠给磨安小学。

  技术帮扶“授以渔”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首次帮扶活动,徐州民革就重点关注了“紫云红芯红薯”的技术帮扶。

  紫云红芯红薯原产地域自然地理范围在该县的松山镇、白石岩乡、猫营镇、板当镇、坝羊乡5个乡镇。民革党员、徐州农科院副院长李强是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他在紫云红芯红薯白石岩乡种植基地详细了解紫云县甘薯产业种植情况和经营销售情况,对规模化推广红芯红薯种植进行专业指导,提出了“市场主导、理性生产;科技支撑、优化品种;生态保障、特色品牌”等专业建议。

  2017年8月,在两地民革的推进下,李强与贵阳综合试验站站长、李云共同努力,促成了“紫云红芯红薯助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论坛”在安顺市紫云自治县顺利举办。李强还邀请了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徐州农科院研究员马代夫及十余位专家参加论坛,共同为紫云红芯红薯产业扶贫、品质提升及市场销售出谋划策。此次论坛促成了紫云县人民政府与国家甘薯产业技术研发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紫云红芯红薯提供了技术保障,帮助紫云“红芯红薯红起来,农民腰包鼓起来”,为安顺脱贫攻坚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进一步巩固了民革“徐·安”共建成果。

  特殊党费“沙聚塔”

  多次的调研行程中,民革徐州市委会既感受到了部分农民脱贫的喜悦,更切身体会到了大山深处贫困户的困难。民革徐州市委会的内心始终牵挂着那些因病返贫的农户、那些因贫失学的孩子、还关注着易地搬迁农户的城市融入问题。

  2019年5月,在经过四次实地考察后,民革徐州市委会领导班子决定,倡导扶贫帮困的传统美德,引领患难扶持的时代新风。由民革徐州市委会发出《助力脱贫攻坚,博爱同心捐助》倡议书,号召徐州民革全体党员奉献爱心、缴纳特殊党费,“特殊党费”的募捐以坚持自愿、鼓励奉献为原则,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实施。募捐活动中,民革徐州市委会各级干部和民营企业家带头示范,慷慨解囊,共募捐党费善款6万余元。2019年8月,民革徐州市委会赴安顺市开展爱心捐助帮扶活动,向当地10户贫困户和10户产业带动贫困户每户捐助600元现金。在关岭苗族布依族自治县同康社区举行爱心捐助仪式,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捐助5万元现金用于易地搬迁集中居住区贫困户就业培训教育帮扶工作。

  三千里路心连心,脱贫攻坚同路人。四年来,在徐州全体民革党员心中,安顺市已不仅仅是对口帮扶城市,也是徐州民革的朋友和伙伴;四年来,民革徐州市委会革始终关心和支持安顺紫云红芯红薯等农产品的产销问题;四年来,民革徐州市委会在每次调研中都提出了全局性、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如产业结构调整、打造无公害农产品品牌、研究雨水资源收集储存等。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渠道畅通的优势,积极调动徐州、安顺安两地民革资源互动,攻坚克难、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