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石家庄民盟盟员奋战抗疫一线纪实

2021-02-23 09:53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团结报石家庄讯(记者 江汉冰 通讯员 耿联巧 李亚萌)自1月2日河北省报告首例新冠确诊病例以来,民盟石家庄市委会积极响应中共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守望相助、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石家庄盟员积极行动,把投身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江平,奋战在石家庄疫情定点医院的院长

石家庄民盟盟员奋战抗疫一线纪实

平细致了解一线工作情况并部署工作

石家庄市突发本土新冠肺炎疫情且发展迅速,石家庄市第五医院被确定为定点医院。作为盟员、五院院长江平,带领广大医务工作者投身疫情防控最前线,果断决策,指挥全院职工一天之内完成了院区腾空、设置病区与医护团队完善各项工作预案等接诊准备。江平说,“年初那几天,看到一辆辆救护车开进医院,压力真的非常大。患者中既有高龄老人,也有待哺婴儿,还有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情况复杂先不说,关键是来得太急太快,这就非常考验医院的接诊能力”。加派人手接收患者、专家组尽快会诊、中医专家问诊开方……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患者开始接受中西医结合治疗。

其实,江平由石家庄市三院副院长调至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担任院长仅两个来月。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他很快进入新的角色,由业务专家承担起综合管理的重任。他第一时间与发热病区内的医护人员视频连线,细致了解一线工作情况,亲自参与病区早交班,与各层级各年龄段的医院职工促膝谈心,认真落实疫情以来上级各项管理救治要求。

江平最担心的是医院院感防控工作。“要让所有工作人员把做好院感防控当成一种习惯!这是对职工负责,对患者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江平表示,从人员防护到物表消毒、从医废处理到垃圾清运,院感防控安排不断细化、督导检查不断强化。

目前石家庄疫情趋于平稳,江平又开始规划“后疫情时段”新冠肺炎患者的综合康复工作。“我们要借助医院中医药治疗传染病的传统优势和丰富经验,结合本次疫情特点认真总结创新,探索建立一套完善的患者综合康复方案,切实做好患者回归社会的后半程管理。”江平信心满满。

田明,奔赴藁城高发区核酸采集的护士

石家庄市藁城区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高发区。石家庄的确诊病例76.39%发生在藁城区,藁城区95.62%发生在增村镇。

1月2日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确诊的一例本土新增新冠肺炎病例,使全市气氛骤然紧张起来。3日凌晨1点,正在夜班岗位上的盟员、石家庄市人民医院护士田明,接到通知参加紧急会议。她上午8点交接完夜班工作,10点防护培训结束,没来得及回家收拾,就和同事一起前往核酸采集地——藁城区增村镇。

石家庄民盟盟员奋战抗疫一线纪实

田明和同事一起在藁城区增村镇进行核酸采集工作

与病毒赛跑,慢不得,等不得。当天临近中午,田明一行40人赶到增村镇南桥寨村,便立即开始核酸采集工作,直至晚上8点,才简单吃了一点东西,然后又与同事们转战东桥寨村核酸采集点,一直工作到4日凌晨4点。

核酸采集时间紧、任务重,5日凌晨3点,田明和同事们出发前往小果庄村,气温降到零下17摄氏度,大家手脚都冻僵了,但一想到抢时间,抢进度,实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不顾天气严寒,连续奋战了十几个小时,圆满完成了5000余名村民的核酸采样工作。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大家抛弃了对父母的牵挂,对儿女的亲情,毅然逆行而上,冲在抗疫第一线。田明表示,“这将成为我的医护生涯中难忘的一段经历。能够为疫情防控贡献一点力量,是一名医护工作者的使命,也是一名民盟盟员的责任。”冬已至,春不远,这场新冠疫情阻击战我们终将胜利。

武蕾,被医院患者亲切称为知心大姐

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至,疫情告急!人手告急!“作为医卫人员,当疫情发生时,必须有我!”石家庄盟员、河北省中医院呼吸二科主任、河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武蕾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主动请战,成为医院首批志愿服务队员,在抗疫第一线连续工作了十多天。

石家庄民盟盟员奋战抗疫一线纪实

武蕾与专家组成员商定中医诊疗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