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九三学社阳泉市委会建议健全新材料推广应用机制

2021-02-23 09:53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新材料产业是我国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已成为促进技术发展和产业升级的重要动力。在国家政策和下游市场的双重驱动下,我国新材料产业保持了快速增长的态势。然而,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新材料领域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当前新材料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之一是新材料的推广应用存在困难。由于新材料“新”的特性,导致相关体制、机制难以满足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需求。

建议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健全产业体系。协同推进研究开发、产业化、推广应用、培育壮大产业等环节的工作任务。建立面向工程化、产业化的中介服务体系和服务平台,促进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二是要强化产用结合,将应用和产业化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推进平台建设,加快建设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生产应用示范平台、资源共享平台,缩短产品市场化推广应用时间,加快企业资金周转,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三是完善新材料标准体系,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强相关行业标准制定,明确相关材料分类、术语、方法等国家/行业标准,特别是全球首次研发应用的新材料,要积极争创世界标准,抢占该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四是鼓励风险投资等资金进入新材料产业。新材料产业一般投资回报时间长,特别是技术含量高,质量要求严的产业链高端产品,投资回报时间长,企业承担风险高。鼓励风险投资等资金进入新材料产业,保障企业持续经营。(杨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