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关注“隐性冠军”企业发展

2021-02-23 09:53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团结报无锡讯 近日,民建江苏无锡市委会的调研报告《无锡“隐性冠军”企业的发展困境及建议》获中共无锡市委有关领导批示,要求中共无锡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阅研,市工信局等部门组织高质量、大规模调研,积极听取企业家声音,吸纳调研成果,总结一批实实在在的建议供政府决策,助力高质量培育、发展“隐形冠军”企业。

自2016年开始,国家工信部每年发布“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国际称“隐形冠军”企业),至2020年无锡已有5家企业上榜,上榜的主要条件是“聚焦有限的目标市场,特定细分产品销售收入占企业全部业务收入的比重在70%以上。在相关细分产品市场中,拥有强大的市场地位和很高的市场份额,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3位。”在产业强市的推进过程中,无锡制造业非常需要更多的“单项冠军”企业,这对无锡人均GDP的提升、人口的稳定和增加、吸引多元化人才以及全市产业升级和产业集群的建设等都有很重要的作用。“隐形冠军”企业的数量,是奠定无锡在全国乃至全球制造业市场地位的最重要的基石。

2020年,民建无锡市委会制定《民建无锡市委会关于推动会员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优势,深入走访、调研、服务会员企业,多举措关心、支持会员企业高质量发展。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面对新形势,“隐形冠军”企业的培育与发展正面临着企业国际化程度不高、发展内驱动力不足、遭遇转型瓶颈等困难。对此,民建无锡市委会在调研报告中提出以下建议:一是总结以往经验,为培育更多“隐形冠军”企业提供借鉴。重视无锡“隐形冠军”企业的发展经验,帮助其取长补短,不断提高。二是强化政府服务,促进企业发展、传承与创新。通过行业协会商会了解企业情况,减少“隐形冠军”细分行业的重复竞争和投资;重视家族企业传承困境,引导其平稳过渡;培养“亲清”政商关系,为企业提供优越的创新环境。三是发挥现有优势,推动企业多元发展。提高“隐形冠军”企业核心竞争力,形成一定的产业链并打造区域产地,促进集群发展;加快“隐形冠军”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四是指导其加强各类风险防范制度建设,确保企业行稳致远。(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