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不仅是脱贫 更是梦想的实现

2021-03-10 09:14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漆画成了‘伴手礼’,我们再也不用为生计发愁了!”“有了奖学金,我更爱学习了!”……这是不久前,团结报社“团结行”采访组到广西柳州,探访民革柳州市委会开展文化扶贫、教育扶贫的故事时,听到的当地群众的感慨。

近年来,民革柳州市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在民革广西区委会、中共柳州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度整合资源,以社会服务为抓手,用心、用情、用智、用力,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道路上留下了坚实的印记。

漆画圆了他们的梦

在广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民革柳州市委会牵线搭桥,引来漆画家教农民画漆画,将原来一幅低至一两百元的农民画升级成价值千元的漆画。2020年10月26日,“团结行”采访组前往独峒镇岜团村,看到了题材新颖、人物生动、色彩艳丽的农民漆画。

“如今已有32位农民画家参加了漆画培训班,创作的作品风格各异。我们还把漆画制作为文创旅游伴手礼,为农民画家增加了收入。”漆画家梁铝向记者介绍。

侗族小伙吴善守酷爱美术,2010年考上了广西艺术学院,却因交不起学费而放弃求学之路,被迫去广东打工谋生。2016年,他听到来自家乡的好消息——漆画家在独峒镇招募学员!“不管画漆画收入多少,我就想学,不甘心放弃画画梦想!”于是,吴善守返回家乡,跟着梁铝学习漆画创作,“把梁老师当作自己的‘大学老师’”。

“做自己喜欢的事,很满意。”谈起现状,吴善守很知足。如今,他通过画漆画一月能有三千元的收入,还能照顾年迈的母亲,更关键的是“实现了画画的梦想”。2019年,他创作的画作《年味》还入选了首届“风雨同舟”民革全国书画作品展。

“漆画创作者杨巧迷原本差点儿因交不起学费而上不了高中,是农民漆画带给她上学的希望。她通过参加漆画课程培训班,完成了漆画作品《摘棉花》,用赚到的钱攒够了新学期的学费。”民革柳州市委会主委付建文介绍说。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近年来,民革柳州市委会重点围绕“扶志、扶智、扶产业”精准施策、精准发力。2016年起,民革柳州市委会、柳州中山书画院经多方调研考察,决定以文化扶贫为切入口,调动各方社会资源,在独峒镇建立了农民漆画创作基地,并开展“柳州市三江县独峒镇农民漆画作品”扶贫项目。

除此之外,民革柳州市委会还捐助一批教学物资,划拨专款资助在南宁、柳州等地举办三江侗族农民漆画巡展。

在帮助农民学习一项新技能的同时,民革柳州市委会力推“企业家+漆画艺术家+农民画家”的发展模式,助力农民漆画创出品牌,把农民漆画做成“柳州市城市伴手礼”推向市场,进一步挖掘其附加价值,为当地农民创收拓宽了路子。

奖学金让孩子们“比着学习”

“感谢民革柳州市委会对我们村的大力支持,捐赠的教育资金对于我们贫困村200多名孩子来说,不仅仅是一份物质上的奖励,更是一种难得的荣誉。”三江侗族自治县老堡乡老巴村第一书记莫艾向记者表示。2020年10月25日,付建文再次将民革柳州市委会捐赠的2万元教育资金交到莫艾的手上,并向莫艾和党支书王玉安详细了解奖学金的使用发放情况。

自2018年起,民革柳州市委会积极与三江县开展扶贫工作对接,定期组织捐赠资金,以奖励优秀学生作为教育扶贫的突破口和落脚点,通过分级奖励方式激励贫困学子发奋图强、认真学习,努力在贫困村中营造重视教育、崇尚读书的良好氛围,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

在民革柳州市委会的关心下,老巴村制定了《老巴村教育资金奖励方案》,对奖励的条件、标准以及程序都做出了规定,并通过公告栏、微信群发布、广播、文艺晚会等形式向全体村民公布、宣传教育资金,还在村里召开群众会议表彰受到奖励的同学,鼓励村民重视教育。

老巴村通过“教育资金+扶贫公益超市积分”奖励机制,于2019年2月、8月、11月以及2020年8月分四次奖励了优秀学生。孩子们在教育资金的激励下,在2019年、2020年春季学期及中考、高考等考试中成绩得到了显著提高。

之前,该村的一些学生受读书无用论影响而缺乏学习动力。如今,教育资金的设立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形成了“比着学习”的好风气,赢得了家长们的交口称赞。

“我们还先后组织民革党员到纳雍、隆安、融安、三江等地开展扶贫助学活动,向贫困学生捐赠助学款物达20余万元,组织8名贫困家庭留守儿童分批到南宁、柳州等地参观学习,党员们还先后资助了40多名困难学生。”付建文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