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2020年民革镇江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亮点撷英

2021-03-31 09:20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2020年,民革镇江市委会围绕镇江市打造“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城市定位要求,始终把参政议政作为“一把手工程”认真谋划,依托支部和专委会平台,精心选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紧扣大局履职尽责,整合资源献计出力,为镇江市开创“三高一争”新局面积极贡献民革力量。

凝聚智慧,积极参与政治协商

民革镇江市委会重视各类政治协商安排的主题内容,充分发挥民革优势,提早布局谋划,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协商建言。在中共镇江市委召开的“双月座谈会”、专题协商议政座谈会上,围绕“高质量推动产城融合发展”“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决胜高水平小康”“建言十四五,共谋新发展”等主题,民革镇江市委会主委王加友分别作《传承百年蚕桑文化 打造特色文旅产业新亮点》等3次专题发言,为镇江市经济发展助力,受到中共市委书记马明龙等市委领导的高度好评。

2020年民革镇江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亮点撷英

“两会”期间,民革镇江市委会和党员中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从多角度、多侧面、深层次提交各级议案、建议和提案92件。其中,省政协提案建议3件;市政协集体提案11件;王加友《关于优化旅游发展环境的提案》、民革镇江市委会《加强食品安全检测》集体提案,被列为市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另外,《加快推进社会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被市人大列为1号议案;有两件建议被列为重要建议;周岳新因提交的《关于整体开发运行镇江旅游产业,充分挖掘利用历史文化资源的建议》接受金山网专访。

2020年民革镇江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亮点撷英

民革镇江市委会提交的《关于加强食品安全检测的提案》被评为市领导重点督办提案,市委常委、镇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詹立风带队现场答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统战工作条例精神,将多党合作制度优势转化为民主党派履职尽责的实践成果,民革镇江市委积极参加服务民营经济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制定监督工作方案,通过赴丹阳市华泰重工、开鑫鞋业等中小型民营企业走访调研,听取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工作介绍,形成调研报告反映企业诉求,助力推动镇江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知情建言,深入开展调研活动

民革镇江市委会从年初召开市委会扩大会议,向各基层支部和专委会部署参政议政工作,征集调查研究课题,再到带着课题深入开展调研;从民革组织密切联合协作,到与政府、科研机构频频合作;从提案议案被市人大、政协高度关注,到转化为省政协提案,民革镇江市委会在选题和调研中,尽量兼顾宏观性和针对性,立意高切口小,注重从具体问题出发,抓住关键点,深入开展各项调研活动,力争有重点突破。看似关注点比较小,实则意义重大的选题,都被纳入民革镇江市委的选题范畴。

2020年民革镇江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亮点撷英

2020年民革镇江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亮点撷英

3D打印课题组开展调研

王加友带领增材制造(3D打印)产业课题组,分别赴江苏科技大学海洋装备研究院3D打印中心和镇江新区航发优材(镇江)增材制造有限公司开展调研,还到中国增材制造创新中心渭南高新区参观学习产业发展经验;民革科教文卫专委会赴丹徒区两所幼儿园就“健全幼有所育公共服务体系”课题进行调研;蚕桑文化发展课题组成员,在充分调研镇江市蚕桑文化状况的基础上,赴苏州等地蚕桑文旅基地场馆,学习先进蚕桑文化发展理念。

寻求合力,极大丰硕参政成果

参政议政工作不仅需要聚焦,还需要聚力,更需要整合资源和力量,开展联合调研,形成综合性的意见和建议。在调研中,既有以市委会为主进行调研的,也有协助专委会、支部完成调研的;既有借力“外脑”,与相关部委、机构和组织合作调研的,也有与外省市民革联合开展调研的。如邀请发改委、走进市中院开展推进“僵尸企业”处置调研;与民革郑州、石家庄等市委就“历史文化街区的发展与保护”等开展调研。正是因为上下联动内外合作的工作方式,让参政议政工作形成了“强大合力”,取得了丰硕的调研成果。全年开展各类调研30多次,形成调研报告30篇。

2020年民革镇江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亮点撷英

赴市中院开展推进“僵尸企业”处置调研

2020年民革镇江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亮点撷英

与民革苏州市委会开展联合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