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孕育催生”提案的组合拳

2021-04-02 09:36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李延科,市政协点名预约你的提案《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洛阳都市圈建设》啦。按照重点提案的标准,马上再完善一下发给我。”

  “周红军,你去年的重点提案《关于进一步完善财政评审机制,促进政府投资提质增效的提案》,社会关注度很高啊!今年要持续关注。”

  “张富强,孙留锁,你们的公交车移动支付、增加公交线路等,都是当年的‘金点子’。今年还要继续关注民生啊。”

  2月1日,民建河南洛阳市委会副主委张颖政分别给几位政协委员语音连线,再次预约市政协提案。

  民建洛阳市委会历来将提案作为参政议政工作的重中之重进行安排部署。洛阳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民建洛阳市委会累计向市政协提交了一百多件提案,其中,8件被确定为重点提案。为了更好地准备政协洛阳市委员会第四次全会提案,民建洛阳市委会打出一套“孕育催生”好提案的组合拳。

  2020年12月4日,民建洛阳市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在总结研讨年度参政议政工作的基础上,重点部署提案工作。因为谋划得周详,在参加几天后市政协召集的提案征集专题座谈会时,民建的发言掷地有声,不仅得到了与会各单位的一致赞扬,还现场碰撞出了多个提案素材。

  创新座谈,定制好提案。市政协召开提案征集座谈会后的第二天,张颖政趁热打铁,立即组织召开培训暨提案工作座谈会,向洛阳市民建界别政协委员定制好提案。此外,为了切实提高座谈的质量,座谈会“走出去请进来”。首次把会址选在民建界委员之家,并邀请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李世民到会。

  “市委会第一次邀请提案委领导来给我们培训,让我对提案特别是重点提案有了全新的认识!我感觉思路更清晰了,信心也更足了。回去后,要把准备好的几个提案再推敲、再打磨,向着重点提案发起冲击!”座谈会上,民建界别政协委员韩磊发言。

  深耕细作,催生好提案,如急事特办、持续建言、定制提案。把打造更多高质量提案作为会员参政议政的重要目标,民建市委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参政议政舞台上深耕细作起来。制定洛阳市“十四五”规划是当前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春节期间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复杂严峻。民建洛阳市委会定下规矩:凡是此类提案素材特事特办,立即安排研讨,及时修改完善,立即提交;认真梳理上年度全部立案提案,从优秀提案和需要跨年办理的提案中搜寻提案点,跟踪关注那些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重点领域,持续建言;曾经提交过重点提案、民生热点提案的委员是优秀提案的重要来源。民建洛阳市委会积极向长期关注小区物业管理的律师符继隆等“派送任务”,定制好提案。

  “目前,我们已从收到的一百多条提案素材中整理出了近30个提案,”张颖政介绍道,“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民建联系经济界的优势,加大好提案的‘孕育催生’力度,争取提交更多精品提案。”(冯立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