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打好长江流域“十年禁渔”持久战

2021-04-16 09:31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2021年1月1日,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而早在2020年1月1日长江流域江苏段、安徽段就已率先实施禁捕工作,一年多来,长江禁捕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 

建议 

一是建立“联防”机制。在相关各省级层面建立完善长江禁渔区域联合执法、协调联动机制,推动执法信息互通、执法结果互认,构建无缝隙的监管执法网络,堵住执法漏洞;加强部门间联动,疏堵结合帮助退捕渔民实现稳定就业,防止退捕渔民受利益驱动冒险偷捕;持续加强市场监管,发动群众监督,设立有奖举报,斩断非法偷捕地下产业链和利益链,形成全社会参与长江大保护的格局和氛围。二是加强“人防”力量。建议相关各省参考安徽《加强沿江市县渔政管理执法机构人员编制工作方案》等已有规范,结合本地实际完善渔政执法相关机构及人员的编制工作,推动工作力量和工作资源向长江禁渔领域倾斜;用好“护鱼员”队伍,职能部门和社会公众协同,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管理体系。三是提升“技防”水平。组织对现有渔政监控设施进行排查、评估、升级,结合需要加装全区域覆盖的有红外夜视功能的摄像头,实现监控全时段、水域全覆盖;进一步整合公安、海事、环保等部门相关软硬件资源,完善长江保护大数据信息化平台建设,用好实时监测监控数据,全面提升长江禁渔监管执法能力。 (殷红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