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加强社区团购不当竞争监管

2021-04-20 09:27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2020年以来,我国互联网商业企业开始大面积布局社区团购,社区团购在丰富消费者购物选择、提升消费便利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社区团购价格的低价优势对传统消费渠道构成强力冲击,在垄断社区消费市场后,可能会利用渠道垄断优势对上游供应商过度压价获取超额例利润,并通过大数据“杀熟”,最终损害消费者权益。 

建议 

一是坚决打击社区团购的低价倾销行为。社区团购以低于成本价的方式锁定顾客群,排挤竞争对手的行为违反了《价格法》,属于垄断经营中的倾销行为。对此要积极运用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做好对社区团购经营活动的监管,强化反垄断措施,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对触犯法律行为要坚决查处,防止社区团购无序竞争,扰乱市场秩序。二是严厉查处以次充好的消费行为。对社区团购中平台运营商利用消费者难以接触实物,仅能通过图片、视频信息获取商品信息的购物特点,过度美化平台商品信息,变相以次充好,误导消费者购买低质商品行为,要加强行业规范,对切实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及时予以纠正、查处。三是加强引导,支持社区团购与传统消费渠道的合作共赢。在肯定社区团购对降成本降价格的积极作用基础上,鼓励互联网企业与小商户、传统消费渠道开展合作,发展共生业态,探索切实有效的稳定、低成本的消费渠道共赢模式。(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