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打造绿色建筑新名片

2021-04-20 09:27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打造绿色建筑新名片

2016年12月,民革唐山市委会调研组赴河北省遵化市调研。

庚子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世界见证了装配式建筑的显著优势。武汉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建设者们争分夺秒、昼夜鏖战,而位于千里之外的唐山市丰润区、芦台经济开发区等地的多家装配式建筑生产企业迅速复工,日夜为武汉雷神山、火神山医院以及全国各地的医疗机构紧急生产、输送集成房屋。

今年1月,石家庄再次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唐山市驰援3000套装配式房屋建设黄庄公寓集中隔离点,仅仅用了一周时间即投入使用,又一次彰显了装配式建筑的效率优势。

唐山市装配式建筑产业的迅猛发展,不仅得益于当地在装配式建筑领域具有雄厚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同时也凝结着民革党员的智慧和力量。正是民革唐山市委会连续八年坚持不懈地深入调研、议政建言、持续跟进结出了累累硕果。

捕捉信息抢先机

装配式建筑被比作“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是用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具有节能环保、抗震、安装快捷、配件可更换、易回收利用等优势,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据测算,1个10万平方米装配式住宅建设项目,可减少混凝土养护用水5000多吨、木方用量650立方米、木模板用量3.8万平方米、垃圾2000吨,节约能耗70%,减少现场用工50%以上。

唐山是我国北方著名的工业城市,钢材、水泥、砂石料等建筑材料资源丰富,完全具备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基础和条件。同时,唐山又处于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调结构、促发展任务艰巨。民革唐山市委会敏锐洞察到,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将是唐山市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突破点。因此,从2013年开始,市委会就将如何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列为每年的重点调研课题,成立专题调研组,深入企业了解情况,赶赴外地考察学习,上网查找国外经验,精心撰写调研报告。在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民革唐山市委会以《关于推动建筑产业化的建议》为题作了大会口头发言,从“强化组织领导、制定扶持政策、争取国家试点、推进体系建设”四个方面,首次对唐山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提出建议。该建议引起了领导的高度重视,批示有关部门予以采纳。在全国其他城市对装配式建筑产业等待观望的时刻,唐山市即开始着手制定相关产业扶持政策,引导企业发展,由此拉开了唐山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序幕。

持续建言助发展

为了精准把脉,使建议更具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民革唐山市委会坚持每年制定详细周密的调研计划,组成课题组围绕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开展深入调研。民革河北省委会副主委、唐山市委会主委、唐山市副市长张月仙亲自带队,多次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先后赴遵化二十二冶集团装配式住宅产业公司、丰润冀东发展集成房屋有限公司以及芦台经济开发区等地,进行实地调研,与企业负责人座谈;并安排课题组成员赴北京、安徽合肥等地考察,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多方了解国内外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情况、找准唐山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和措施。

民革唐山市委会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以《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进唐山建筑产业现代化》为题,再次向中共市委、市政府建言,一定要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市政府很快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中心区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建住宅小区,采用住宅产业现代化建造方式的建筑面积不低于总建筑面积的10%,大力推动全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进程。同时,坐落于唐山市的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等三家企业被确定为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随后,市政府再度出台《唐山市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政府投资或主导新建的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公共建筑等项目应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并从容积率奖励、财政支持、税费优惠、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在民革唐山市委会的持续建言和中共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县区装配式建筑生产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一大批项目相继签约、落地、投入生产。

2018年,市委会形成了《打造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提速全市经济转型升级步伐》的调研报告。该报告充分分析了唐山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几年来的发展成效,以及在技术体系、生产体系、产业基础等方面具有的优势,提出了“做强龙头企业,培育市场主体;突出特色产业园区,打造产业集群”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