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尽快健全科研绩效评审机制

2021-04-21 09:16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建立了以信任为前提的科研管理机制,极大程度释放了科研人员活力。但在目前的科研绩效评审机制中仍然存在着问题:科研绩效评审对象更多倾向的是高校和科研院所,而忽略了企业这一科技创新的主体;财政支持的企业科研项目主要集中在大型央企和国企,民企和中小企业机会较少等等。 

建议 

一是实行科研项目绩效分类评价,分以高校和科研院所为主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类项目和以企业为主开展的技术和产品开发类项目,针对两个不同项目分别有不同的评价侧重点。二是重视科研项目质量的评价,明确设定科研项目绩效目标,对立项评审、项目关键环节考核等要提出明确目标。三是严格依据任务书开展综合绩效评价,不走形式主义。四是加强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绩效评价结果应作为项目调整的重要依据,作为相关研发、管理人员和项目承担单位、项目管理专业机构业绩考核的参考依据。五是加大科研项目后评价工作。(刘玲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