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民革汕头市委会与市中级法院联合开展“法律妈妈”活动

2021-05-07 09:33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法律妈妈”是民革汕头市委会与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自2018年起合作的社会服务项目,至今已开展多次活动。该项目旨在发挥双方在司法及心理方面的专业优势,以“妈妈”的角色为青少年群体及其监护人普及法律知识和心理健康常识,帮助青少年牢固树立遵法、守法的意识,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随着合作的深入,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心理干预成为“法律妈妈”项目的重要工作形式之一。

民革汕头市委会与市中级法院联合开展“法律妈妈”活动

3月31日,今年首场“法律妈妈”活动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展开。当天,汕头市中院审理一宗未成年刑事案件,考虑该案2名未成年被告人均是偶发犯罪、激情犯罪,法官在审理案件的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对未成年被告人及其监护人开展“面对面”的普法、教育工作,让未成年被告人正确认识自身犯下的罪行,引导他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好好学法,做到知法、守法。随后,民革金平总支委员、心理咨询师汪军花对2位未成年被告人及其监护人分别开展心理辅导工作。她通过亲切地提问、耐心地倾听,深入了解未成年被告人的心理状况,再对症下“药”,引导他们深刻反省自己的犯罪行为,真诚认罪悔罪,汲取教训,学会做自己情绪的主人,同时向家长传授如何正确教育孩子、与孩子沟通的方法。民革龙湖总支副主委、市中院法官谢琼晖也在旁现场释法。在法官和心理咨询师的共同努力下,活动达到了“未成年被告人+家庭”“司法+心理”双重教育的目的,工作成效得到了高度认可。

民革汕头市委会与市中级法院联合开展“法律妈妈”活动

“法律妈妈”活动结束后,汪军花还给汕头市中院审监庭干警们做了心理辅导,为他们排忧解压。(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