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民革黄山市委会建议做好新形势下短缺药保价稳供工作

2021-05-15 10:10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药品短缺是指“因各种原因导致的药品在一定区域、一定时间内不能满足临床需求的现象”。要解决新形势下的药品短缺问题,应当从问题成因分析,建立医疗机构预警监测及企业报备信息互通互享分析机制,灵活制定应对策略。

建议

一是充分发挥市场作用,让市场决定药品价格。政府应灵活调整药品价格管理制度,对短缺药品分类进行管理和实行企业补贴政策。

二是迅速梳理被国外企业把控的原料药(化工原料)及包材名录,有计划地培育国内替代企业,对于独家或生产能力不足的企业,政府要给予一定的政策和技术支持,提高该原料药的生产供应能力。

三是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物流统筹调配机制。化零为整,落实集中采购,保证企业有计划开展生产。针对地域偏远的医疗机构,应适当增加政策弹性。

四是进一步建立完善落实短缺药品储备制度,特别是经分析后列入易短缺药品目录的品种,要进一步完善短缺药品应急调配机制。(郭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