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用声音让“初心”鲜活起来

2021-06-08 09:49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用声音让“初心”鲜活起来

4月21日,民革杭州市江干区基层委员会举行“我读·初心”线下朗读会。图为民革党员们正在集体朗读必读书目中的经典片段。

“我怕读不好,潘老师,有没有什么朗读技巧可以传授?”

“我也是担心读不好,但是想积极参与。”

“每个人的声线和音色都是特别的,在这里,我们不要比较,只要共鸣。”

2021年农历春节后的第一周,伴随着还未散去的年味,民革浙江省杭州市委会“我读·初心”朗读栏目全新登场了。

“我读·初心”是杭州民革微信公众号在2017年6月推出的朗读栏目,最初是以分享美文佳作、展现党员朗读技巧为目的。栏目推出后,得到了民革党员们的积极响应,许多文学作品通过民革党员的精心演绎,散发出别样的魅力。但是,对多数民革党员来说,在朗读题材的选择上依然比较茫然,无所适从。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民革杭州市委会重新整合资源,结合民革党员必读书目《民革与新中国的建立》《民革前辈与新中国》,特别策划推出“我读·初心”主题朗读活动。邀请民革党员共同参与朗读,共同回首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新中国的历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历史和民革建设与发展的历史。

主题朗读的“招募令”一经发出,“我读·初心”朗读微信群就迎来了一波又一波民革党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热情交流着,彼此鼓励着。

有着丰富朗读经验的、书画支部民革党员潘晓炜勇担重任,成为群友们的技术指导。他以自己录制的音频与视频作品抛砖引玉,与大家分享朗读技巧与录制心得,并及时答疑解惑。

3月15日,第一批主题朗读作品在朗读群中发布,寻求朗读者,几分钟后,几位“活跃”的群友认领了任务,但多数人还是心存迟疑,显得有些“羞涩”。

3月17日,杭州民革微信公众号推出全新“我读·初心”朗读栏目,开篇选择的就是民革历史上著名的“绸巾密函”的故事。精彩曲折的历史片段通过民革党员的朗读,跃然耳际,仿佛可触可碰。

紧接着,“我读·初心”持续上新,民革历史上的重要人物依次登场,他们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肝胆相照的初心故事,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民革党员扫码入群参与活动。有民革党员留言说,每天上下班开车的时间都要聆听“我读·初心”里的故事;有民革党员说,这样的初心教育让身为新党员的他更快地了解了民革的光荣历史;还有的民革党员说,通过认领任务,反复研读作品,仿佛经历了一次与历史人物的对话,产生了情感上的共鸣。而更多的民革党员则时刻准备着,等待着朗读任务的发布。

3月24日第二批认领作品发布。和第一次的“含蓄迟疑”完全不同,这一次,作品一发布便被群友们“秒杀一空”,没有“抢到”的群友则纷纷要求提前预告,以便准时参与秒杀。在第三批认领作品发布前,有的基层组织还组建了朗读群,交流朗读心得,抱团参与秒杀。4月9日晚上6时(已于一天前、半小时前作了两次预告),第三批共计10篇朗读作品上线,“我认领1”“我要4”……群主甚至还来不及说开始,作品即告罄,失之交臂的民革党员们则遗憾万分。

目前,“我读·初心”朗读群已汇集了120名党员,“我读·初心”栏目也已推出十余篇主题朗读作品。除必读书目《民革与新中国的建立》《民革前辈与新中国》外,还增加了与杭州民革有关的历史故事、人物追忆等。

参与朗读的民革党员们虽然在表现力上不尽相同,但他们饱含深情的朗读让每一位听者重温了民革历史,感受了民革力量,也提醒着每个人:不论走多远,都不要忘了来时的路。(胡蓉 孔月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