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多措并举遏制“大数据杀熟”

2021-06-08 09:49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近年来,打车出行、酒店住宿、外卖订餐等日常生活领域均出现了一些大型平台企业,为用户提供了方便贴心的个性化定制服务和产品。然而,随着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运用,部分平台开始利用算法技术对用户进行“大数据杀熟”,严重损害了用户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

建议

一是提升监管技术水平。建立和完善大数据网上监管平台,制定相应判断标准并以大数据技术反制大数据“杀熟”,采取高技术手段设备,对相关平台进行全天候的在线动态监管,通过大数据技术搜集、筛查、梳理交易信息,去判断平台是否存在大数据杀熟。二是细化信息收集范围。建议进一步明确手机软件、相关平台的信息数据收集、储存和管理的责任边界,特别要规范大数据分析技术应用场景的范畴、方向以及对应的处罚标准等。三是畅通消费维权渠道。进一步畅通消费者诉求表达、矛盾化解和权益维护渠道,打通消费者的维权障碍,推动消费维权便利化,提高有效性。建立多元化维权模式,打通网络维权、电话维权、信件维权等多元化维权渠道,倒逼“大数据杀熟”最终退场。四是维权推行“举证倒置”。在用户维权以后,主要由平台等经营者在规定时间内提供证据自证清白,减轻用户举证责任,降低用户维权成本,同时增加平台等经营者的违法成本。(季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