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民革长春市委会 “学五史·忆初心·共奋进”线上知识竞答活动收官

2021-06-28 09:40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5月28日14时56分,随着民革长春市朝阳区委会党员李冬冬提交答案,后台进入数据统计后,民革长春市委会组织开展的“学五史·忆初心·共奋进”线上知识竞答活动正式收官。后台统计结果显示,共有 1300余人参与到本次竞答活动中,其中包括来自全市23个民革基层组织的1100余名民革党员及200余名社会各界人士。参加竞答的民革党员占民革长春市委会党员总数的64.7%,基本完成了本次线上知识竞答“全员参与、全市覆盖”的工作目标。

作为今年贯彻落实民革中央“作风建设年”和中共长春市委统战部“三个共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民革长春市委会以这次线上知识竞答为抓手,希望以此提高全市民革党员的思想政治站位,提升长春民革整体作风建设水平,把“四史”和民革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履职尽责的方方面面,做到与民革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

这次线上竞答活动是依托 “民革长春市委员会”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民革长春市二道区委会党员孙宏光不仅义务承担了答题后台系统的开发应用及与公众号的链接工作,并且在此过程中多次与民革长春市委会机关同志沟通,根据相关要求反复作修改和调试,最终才呈现出这一套非常具有民革特色和趣味性的答题系统,得到基层党员的称赞。

答题后台系统开发后,怎么能让党员通过这次线上竞答,系统、深入地对“四史”和民革党史有进一步的了解,又成为摆在机关同志面前的一大难题。为了使题目中的专有名词准确、年份数据详实,机关干部王茜查资料、翻档案、做整理,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完善了150道全面涉猎“四史”和民革党史,特别是关于长春民革发展史的竞答题。民革长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庆军还亲自对题目进行预审,以保证题目的准确性和严谨性。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想要达到预期“全参与、全覆盖”的目的,如何动员更多党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成为接下来的问题。在微信公众号公布题库,在微信工作群中进行广泛通知、提前一天开放模拟测试。一系列举措让这次知识竞答真正成了一场党员主动参与的线上学习活动。为了让更多党员参与到活动中,不少基层组织负责人也是动足了脑筋、下足了功夫。发朋友圈宣传、直接推送微信公众号给身边的亲朋好友,召开竞答动员会,民革长春市宽城区委会主委李娜挨个党员打电话、发微信进行动员……就这样,在各基层组织负责人积极号召下,基层党员们都动起来了,5月份的每个星期五上午9点,各基层党员都雷打不动、如火如荼地 “刷题”竞答,每期的答题准确率都不断在提高、答题时间也不断被刷新。长春民革各基层组织微信工作群中陆续有党员发送完成竞答后获得的证书截图,这使得群里每一位党员的参与热情都被点燃了,越来越多的党员参与到竞答中。有的支部党员数量少,他们不仅达到了全员参与,甚至有的党员还参与了多期竞答。每每看到第二天长春民革微信公众号中公布的前100名获奖名单中有自己的名字和同属基层组织的党员名字时,大家的集体荣誉感和自豪感都油然而生。在后台统计出的每一期竞答名单中,不乏有年近古稀的老党员,也有才被批准加入几个月甚至是几天的新党员,大家在这次严肃认真又生动有趣的线上竞答中,不仅体悟了历史、坚定了信念、提高了认识,同时也在互相鼓励和帮助下,极大地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历时一个月、只有4期的线上竞答活动结束了,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竞答宗旨已经深深地印刻在了长春民革每个党员的脑中和心中,而更多形式、更丰富内容的“四史”和民革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还将继续,民革长春市委会将会把这次线上竞答的活动成效最大化,进一步引领广大民革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筑牢“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思想根基,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面貌、彰显新作为、做出新贡献。(刘高峰 刘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