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九三学社石家庄市委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模式求实效

2021-07-07 10:01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九三学社石家庄市委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模式求实效

团结报石家庄讯 九三学社石家庄市委会在组织各基层组织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着力打造“1+3+4”党史学习链条,坚持挂图作战以上率下,发挥界别特色,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结合起来,积极创新。

着力打造“1+3+4”党史学习链条

九三学社石家庄市委会通过打造“1+3+4”党史学习链条,在全市九三学社中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加强对全市各级组织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领导,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及其工作机构,即“一个领导小组”。组长由九三学社市委会主委马春玲担任。领导小组认真落实社中央、社省委会工作部署,指导检查各基层组织学习教育情况,提出学习要求,研究解决学习教育中出现的问题。

“三份任务分解表”即根据党史学习工作目标责任清单,把文艺汇演、画册、观影、培训、知识竞赛等内容按照项目管理方式列清单,由组织处、宣传处、办公室三个部门负责,动态推进。

“四个通知”即《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工作方案》《关于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美术、摄影、诗词、征文等作品征集活动》和《关于征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节目的通知》。

挂图作战,务求实效

九三学社石家庄市委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模式求实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九三学社石家庄市委会按时间安排积极推进,坚持挂图作战,以上率下,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5月8日,九三学社石家庄市委会主委马春玲亲自带队,在平山李家庄召开十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对全市各基层组织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全体与会人员还在“两个务必”诞生地、进京“赶考”的出发地西柏坡和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李家庄进行现场教学。

九三学社石家庄市委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模式求实效

6月3日,社市委会组织社员观看党史学习教育电影《悬崖之上》。大家被革命勇士英勇无畏的精神所折服,深感新中国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要与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建言献策。

6月10日,按照社中央、社省委会的要求,在全社范围内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暨知识竞赛活动,利用“社员之家”平台鼓励全市社员积极参与。

6月27日,九三学社石家庄市委会将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通过歌舞演出的形式深入对党史和多党合作史的认识,激发大家的爱国情、奋斗梦,报国志。

创新基层实践,深化九三界别特色

九三学社石家庄市委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模式求实效

“今天,让我们大家一起回顾从1921到2021年走过的百年历程……”九三学社石家庄市人民医院支社原主委孟香果结合自身感受,与大家重温了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等一个个激动人心的历史事件。长安区委员会、裕华区委员会、市人民医院支社等多个基层组织,围绕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九三学社社章社史和多党合作史,相继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九三学社石家庄市委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模式求实效

“药学服务进社区”,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药学服务。“大妈,您有高血压,平时用药要规律,别疲劳,适当运动......”九三学社裕华区委联合石家庄市第五医院药剂科的社员开展“药学服务进社区”活动, 对社区居民讲解用药注意事项,普及用药常识,还针对家庭常用药,指导居民如何配备和整理“家庭小药箱”。

九三学社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支社致力于公众心肺复苏培训已数年余。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支社副主委、医院急诊科主任张瑛琪说,我国心脏猝死抢救成功率不足1%,每年有数十万人死于心脏骤停。心源性猝死患者的院前急救有“黄金四分钟”之说,掌握心肺复苏技能已经成为现代社会公众保护身边人的必备技能之一。以中国心肺复苏培训基地建立为契机,支社主委许顺江、副主委张瑛琪等持续组织深入开展公众心肺复苏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