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致公党鞍山市委会建议优化辽宁数字营商环境

2021-07-17 09:26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数字营商环境通过智慧政务平台建设、数据共享、应用服务和政企互动等各项工作的数字化赋能,在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的同时,对数字辽宁建设支撑作用越来越强。辽宁省部分城市在营商环境建设中,在部门间统筹协调、政企数据互认以及政务服务模式等方面存在短板亟须补齐。

建议

一是加强全面统筹,优化数字营商服务。建议工信、营商局等部门应进一步加强统筹,增强涉企服务部门协同,理性运用数字化技术推动数字营商服务改革升级,逐步实现营商环境全流程数字化。要精细梳理涉企主管部门业务,建立涉企业务高效流转服务。要瞄准企业痛点、难点,找准突破口。要开展多证合一、免证办理改革。二是强化数据融通,加快要素赋能应用。建议围绕数据融通、安全利用推动多主体展开合作。要建立用得好、管得住、安全性高的“数据专区”,探索政企数据资源双向互认机制,明确划定数据使用红线。三是推动平台升级,强化服务多维联动。建议强化“政府即平台”的理念,推进集约化、一站式、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数字化建设。凡是涉及企业生命周期的服务事项,要“应上尽上、全程在线”。要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联动。四是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普惠式”发展。建议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推动更多事项“掌上办”“指尖办”。建议解决好“数字鸿沟”问题,兼顾好老年人、视障、听障、残疾人等群众的需求。(崔仑 于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