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民革芜湖市委会集体提案推动芜湖市防洪抗灾能力提升

2021-07-27 10:03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2020年7月安徽省芜湖市发生了特大洪涝灾害。为了加强灾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民革芜湖市委会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在今年初市政协十三届四次大会上以集体提案的形式提出《关于加强灾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提升我市防洪抗灾能力的建议》。该集体提案受到承办单位芜湖市水务局等高度重视,民革所提建议目前已被落实或正在被落实。7月9日,芜湖市政协副秘书长、民革芜湖市委会副主委席文应邀率市政协民革界别委员和参政议政骨干党员,前往正在建设的神塘河站、保安站、下沟站、风凰颈新站4座大型泵站视察。

民革芜湖市委会集体提案推动芜湖市防洪抗灾能力提升

今年初,民革芜湖市委会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在集体提案中建议:一是加快水毁工程修复,特别是涉及民生的水毁工程要优先列入修复计划,适时派出专家组深入基层一线进行技术指导,力争在2021年汛期来临前全面完工;二是提升水利基础建设管理能力;三是优化中小河流水利设施建设规划和布局,特别是要编制好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项目清单,重点加强中小河流、易涝区、城乡防洪圈堤等部位水利基础设施规划,及时调整项目投资,补齐中小河流水利设施的短板和不足;四是统筹建设资金调度。为保证灾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有稳定的资金来源。      

民革芜湖市委会集体提案推动芜湖市防洪抗灾能力提升

提案提上去 措施落下来。芜湖市制定了《芜湖市灾后水利工程修复工作方案》,全面启动水利工程水毁修复工程。截止目前,工程已全部完工;中共芜湖市委、市政府特批市水务局招录了行政编制工作人员。还招录了事业编制工作人员,水利人才队伍得到进一步充实,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芜湖市纳入安徽全省《城乡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建议书》的项目总投资达512.5亿元,位列全省第三。2021年启动的防汛抗旱能力提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全省总投资154亿元,芜湖市21个目总投资14.6亿元,投资占比9.48%,居全省第一位;截止目前共争取省级以上水利资金约5.3亿元;与市发改委、市财政局争取将长江湖段综合整治工程、牛屯河治理工程等10个项目纳入市政府投资计划,市财政共承担6.2亿元配套资金。此外,芜湖市各级政府打破传统依靠财政的模式,广开资金渠道,除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外,通过地方债券、专项债、银行融资投入等方式多方筹措资金,用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动水利项目建设进度。已开工或即将开工建设的水利建设项目总投资约46亿元。其中主要支流治理项目青弋江治理工程、裕溪河治理工程即将完工,牛屯河治理工程正在建设中,长江芜湖段整治工程可研报告已报水利部审查,准备近期开工,这些江河整治工程将解决芜湖市主要长江及其主要支流沿线重要圩口防洪短板。神塘河站、保安站、下沟站、风凰颈新站4座大型泵站和泥汉南新站等4座中型泵站也已开工或即将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很大程度解决芜湖市江北地区内涝和洪水出路问题。正在建设或即将建设的峨溪河排洪新站、港站、竹港站将是城市防洪排涝能力的有カ补充。

席文一行在视察中充定了市水务局等为提升芜湖市防洪抗灾能力所做的大量工作,同时围绕确保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多方筹措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等提出了建议。(张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