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精准查找特色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瓶颈

2020-08-19 09:11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团结报银川讯近日,民革银川市委会召开调研座谈会,邀请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和相关农业企业代表参加座谈交流,深入了解银川市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状况,精准查找现阶段制约银川市特色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瓶颈,深入挖掘和分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解决措施。民革银川市委会副主委唐晓棠主持座谈会,市委会参政议政专委会主任胡克俭、委员余秀玲等课题组成员参加了座谈。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更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举措。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将乡村振兴战略推向深入的关键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民革中央关于“促进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第三届莫干山会议”征文准备工作,民革银川市委会召开了此次调研座谈会。

会上,银川市农业农村局产业科科长耿晶围绕银川市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基本情况、产业优势和近年来政府部门在引导、扶持特色农业企业做大做强方面的相关政策向与会人员做了介绍。同时针对当前农业种植面积中附加值较高的农作物占比较低、农村二三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特色农业产业化程度较低、特色农产品品牌优势不强、农业科技人才不足等问题阐述了银川市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短板。随后,宁夏稻渔空间生态休闲观光园、贺兰县常信乡光明渔村、志辉源石酒庄、银川湖城万头养殖有限公司、永宁县伟国农业专业合作社等企业和单位负责人先后发言,分别介绍了稻渔综合种养、特色蔬菜种植、生猪养殖等特色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当前企业转型升级以及特色农产品与生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互联网+等新业态深度融合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座谈中,调研组成员还针对民俗产业发展、农村建设用地不足、基础设施不完善、农业科技人才匮乏及如何有效处理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与节水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等问题与农业农村局和各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探讨,听取了他们对于突破银川市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瓶颈制约的看法和建议。(李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