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搭建反映企业呼声的桥梁

2020-08-26 09:37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农工党苏州市委会一直高度关注企业危险废物合法处置的问题。2019年,农工党苏州市委会注意到,尽管危险废物处置的相关法律法规众多,违法追究力度也日益增强,但有不少企业却因为种种原因难以执行,导致了处罚容易整改难的怪相。

在进一步的调研中,农工党苏州市委会发现了不少值得关注的问题。在实际运行过程中,绝大多数企业缺乏危险废物鉴别的相关专业知识,对其产生的固体废物识别不清;部分企业对危险废物的申报、贮存、转移运输等环节均不够重视,疏于对危险废物运输转移过程的监管,可能引发危险废物非法处置和倾倒事件发生;部分危险废物处置设施的核准经营能力无法完全发挥,危险废物主要来源中还有不少难以资源化利用。与此同时,苏州50%以上的危险废物产生企业为年产废量不足10吨的小微企业,处置企业拒收、处置费用无议价空间等矛盾加重了企业的生产经营负担,也进一步增加了企业贮存的压力。

农工党苏州市委会认为,只有从企业的难处出发,解决技术和设施的瓶颈,增强鉴别和指导的能力,增加危险废物的去处,提供更为便捷的收集和处置服务,才能真正打通危险废物处置链。通过大量问卷调查、企业走访、沙龙座谈,一份简明扼要却饱含企业呼声的调研报告,反馈到了中共苏州市委。

危险废物污染是我国环境保护面临的重要问题,也是苏州市现阶段必须解决的主要环境问题之一。

中共苏州市委当即作出批示,请相关部门和领导研究调研报告中提出的五方面建议。

当年年底,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就启动了为期一年的“危险废物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着力加强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建设,提升危险废物管理水平。

为进一步解决企业危险废物收集处置面临的困难,农工党苏州市委会又以这一主题向苏州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提交了集体提案,呼吁开展全市危险废物自行利用处置设施排查、整治和升级改造,提升全市总体处置水平;研究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模式和具体需求,有政府托底,建设更有助于企业发展的集中收储平台,等等。

在苏州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关注和农工党苏州市委会的积极呼吁下,提案中的建议正逐步落实。据苏州市生态环境局答复意见,苏州市将进一步强化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完善收集体系,强化科技与经济政策支撑,强化环境监管能力,以生态环境保护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苏州市生态环境局指出,苏州将为解决该问题做好以下的工作。一是打好开展兼并重组和引进行业龙头组合拳,着力提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二是以高卤素、飞灰等库存量大、处置难的危险废物为重点,提升突出类别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三是在完成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昆山市小微企业集中收集项目建成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危险废物收集体系建设;同时,结合机构改革,将危险废物鉴定工作纳入生态环境监测实验室建设内容,提升苏州危险废物鉴别鉴定能力。(赵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