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2020-09-01 09:09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今年以来,农工党徐州市委会充分发挥医卫环保界别特色,围绕“人才下乡、能人返乡、资本兴乡”,以“六个一活动”为抓手,开展“打造一个智囊团、培养一支生力军、建成一个辐射点、架起一座同心桥、撑起一把健康伞、献出一个金点子”系列活动,助力“三乡工程”高质量实施,参与推动乡村振兴。

打造一个智囊团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为积极响应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安全生产,6月3日,农工党徐州市委会联合徐州市贾汪区生态环境局开展“美丽徐州环保行”活动,充分发挥党派内医卫环保界人才荟萃的优势,开展企业环保设施安全风险预防、危废管理论坛,全方位倾听企业环保诉求,助力企业解决大气和水污染防治难题。

农工党徐州市环保支部委员会党员、江苏新诚润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苗欢就《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进行讲解。为助力安全生产,农工党贾汪区支部委员会宣传委员、夏桥医院副院长王承志,就《应急救护知识—心肺复苏》进行讲解,帮助企业人员了解急救知识、掌握施救技能。

按照生态发展、长远发展要求,农工党徐州市委会还计划为五金机电、新材料、化工等有需求的企业提供专业技术指导、找到合适的污染防治措施,确保企业治污设施安全运行和制度建设符合环保要求,为乡镇企业擦亮“绿色发展”的名片。

献出一个金点子

事成于和,力生于聚。农工党徐州市委会引导徐州农工党员汇聚智力优势,形成促进乡村振兴的合力,围绕“健康徐州”“美丽徐州”主线为乡村振兴“把脉开方”。

近日,市委会还组织党员专家走进徐州市贾汪区开展“加强基层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专题调研,与贾汪区疾控中心、基层卫生院、卫生室防保所等有关负责人座谈。组织党员参观“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睢宁县官路社区,了解“最美乡村”建设与发展模式,走进睢宁县鲤鱼山庄了解“田园社区+文创农旅”新模式,探索如何布局特色产业和盘活集体资源,让旧村落重新焕发活力。

如何走出一条环境优美、产业繁荣、百姓富裕、医疗完善的乡村振兴之路?既要看“样板”,也要找“短板”。调研之后,党员们围绕“提高乡村居民健康水平”“基层公卫设施建设”“乡村环境改善提升”等领域开展“我为三乡工程献一策”活动,集思广益,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农工党智慧与力量。

培养一支生力军

5月30至31日,农工党徐州市委会升级打造了“百名医学专家进乡村”品牌活动,联合农工党江苏省卫健委支部、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江苏省计划生育科研所等单位合作开展2020年环境与健康宣传周活动,以“关爱妇女健康,加强两癌筛查”为主题普及两癌筛查防控理念、开展防控难点专题调研、邀请妇科医学专家进行义诊。

“两癌筛查”是我国自2009年起实施的一项重大惠民工程,目的是防控女性乳腺癌和宫颈癌的发生。来自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肿瘤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和广东省深圳市人民医院的农工党党员专家在睢宁县妇幼保健院开展义诊,对妇幼保健院医务人员进行现场带教。

农工党徐州市委会将继续扩大服务范围,针对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短板为在岗乡村医生进行“订单式”培训,变“输血”为“造血”,培养一支“生力军”提高农村公共卫生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