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农工党长治市委会:莫让农村医疗废物成“健康杀手”

2020-09-01 09:09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农村公共卫生中,农村医疗垃圾处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虽然国家早已出台关于医疗垃圾管理的政策法规,医疗垃圾必须定点回收,并做无害化处理。但是农村医疗机构的执行情况却令人堪忧。近日,笔者在长治市一些农村发现,部分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社区服务站对医疗垃圾不够重视,无视有关规定,未做任何处理,往往将医疗垃圾和一般生活垃圾放在一起,随意处置。

建议

一是要加强对农村医疗站的管理,教育农村医务人员提高认识,增强责任心,小心存放医疗垃圾,要对医疗垃圾进行跟踪检查,加大对不法回收、倒卖与处理者的打击力度,提高其违法成本。二是要完善硬件设施,将医疗垃圾进行统一集中回收处理,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建立医疗废物集中处理中心,切实“消化”医疗垃圾。三是地方政府应出台医疗废物管理方面的有关规定,规定医疗卫生机构必须将医疗废物分类集中后移交处置单位进行集中处置,不得自行处置等。四是通过降低处理成本、补贴处理费用等手段,畅通医疗垃圾的正式、正规处理渠道。五是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在农村广泛开展卫生常识等方面的教育,提高农民的防范意识。(李红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