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民盟常州市委会:将“地摊经济”纳入法治化管理

2020-09-03 10:11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地摊经济”在刺激消费、促进就业、增添城市的烟火气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但亦不可忽视其发展可能带来的社会问题,如:污染环境,影响市容;阻塞交通,妨碍交通秩序;影响市场运行的正常秩序;威胁社会治安,增加城市管理难度等。

建议

一、让符合“地摊经济”发展条件的城市,根据实际情况划定特定区域,有序放开“地摊经济”,并制定科学合理的城市管理目标。在疫情之下,放开“地摊经济”是对民生权利的保障,但也要根据城市的发展脉络、发展阶段、发展要求等实际情况,有序发展“地摊经济”。

二、加强地方立法,承认“地摊经济”的合法性。各省可以研究制定相应的摊贩管理办法,对摊贩从业资格以及限制、遵守的经营规定和义务进行明确规定,以赋予“地摊经济”的合法地位。

三、完善有关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为加强对“地摊经济”的依法合规管理提供法治保障。长期以来,城管执法人员与摊贩之间上演着“猫鼠游戏”。放开“地摊经济”,需相应地完善、修订相关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加强对“地摊经济”的管理,避免管理时陷入无法可依的窘境。

四、各级政府加强政策引导,实行分类分区管理。由于“地摊经济”具有流动性、分散性,政府部门可设立专门咨询机构,听取摊贩的意见,对摊贩摆摊设点进行必要的引导,并综合考虑城市住宅、交通等实际情况,划出合理的“可占区”“地摊区”。(朱孔阳钟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