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民革镇江市委会一行调研镇江蚕桑业发展现状

2020-11-04 09:28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民革镇江市委会一行调研镇江蚕桑业发展现状

9月4日下午,民革镇江市委会主委王加友,率民革镇江市委会“深入挖掘蚕桑文化 打造新时代镇江旅游发展‘新名片’”课题组,赴江苏科技大学西校区的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以下简称蚕研所)和镇江蚕种场调研。江苏科技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党委书记杨美成博士,镇江国有投资控股集团总经理陈家军等陪同调研。

据江苏科技大学蚕业研究所原所长张国政研究员介绍,蚕研所为我国唯一国家级蚕科研机构,整合了包括江苏、浙江、四川等17个省(市)的26家科研、教学、生产单位保存的蚕种资源信息,实现蚕种资源数据和实物共享。长期为全国科研、教学、生产单位提供数据和资源共享,先后为20个省、区40多家单位提供各类优质蚕种3000余份,为全国与蚕桑相关的科研、教学做出重大贡献,为提升我国蚕种资源研究水平、促进蚕桑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镇江蚕研所是国家的桑树种子基因库,共种植了2500多种桑树品种,是世界上种类最多、类型最丰富的桑树种植基地。

民革镇江市委会一行调研镇江蚕桑业发展现状

对蚕研所的发展,张国政也表示出了担忧。江苏科技大学西校区已经搬离,该校区将另作他用,老的蚕研所是否会搬离,桑园是否能够保留,都成为蚕研所每一位研究人员所关注的事情,“‘脐带’断了,文化就没了。” 张国政说。不仅如此,蚕研所的转型发展也是目前需要研究和思考的,他认为民革市委开展蚕桑业发展调研非常及时有意义。

随后,调研组来到了镇江蚕种场。据介绍,该场是江苏省内唯一有母种、原原种、原种,一代杂交种,以及蚕品种资源保护与新品种选育,具备蚕种冷藏冷库的蚕种场。近几年来,杂交种6万多张,原种3000多张,年产值400余万,为社会创造年价值达4亿元。

民革镇江市委会一行调研镇江蚕桑业发展现状

调研组成员在参观完蚕研所和蚕种场后都深受震撼,对镇江蚕桑业科研人员表示了崇高的敬意。对蚕研所的发展,大家各抒己见,镇江蚕桑业的发展可以与精准扶贫相结合;打造镇江的蚕桑业教育基地,让更多人的人了解蚕桑业文化;打造旅游产业基地,研发保健品、蚕丝面膜、桑葚茶等,创新设计一些文创产品等。

民革镇江市委会一行调研镇江蚕桑业发展现状

座谈会上,王加友表示,镇江蚕桑业的发展历史悠久,从长远发展来看,商业价值会降低,靠养蚕,不足以全面发挥蚕桑业的价值。他提议不仅要发挥其经济价值,更多的要发挥其文化价值,可将蚕业与旅游、教育、科创等产业相结合,校地联合、校企联合,深度挖掘它的文化价值,发挥更多的社会效益,镇江蚕桑业的发展才会持续长久,越来越好。

课题调研组成员方玉强、周岳新、陈梅、李奕、朱浩、陈琦同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