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民进无锡市委会建议重视村级卫生室“弱者愈弱”现象

2020-12-14 13:45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村级卫生室是距离村民最近的医院,村民们有了小毛小病全在卫生室治疗。但随着城市化的发展,村级卫生室的功能这些年一直在弱化,给农村一些常见病、慢性病随访患者和大病后康复的患者,特别是老年群体,造成了诸多不便。

建议

一、恢复农村村级卫生所的基本医疗功能。由上级医疗单位开单、配药,村卫生室医务人员凭单用指定药物开展肌肉注射等医疗服务,免于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众的往返奔波之苦。

二、做实中医诊疗服务功能。上级医疗部门要定期开展乡村医生中医理疗业务技能培训,更新中医技能及医学知识,提升服务水平。此外,可采取有资质中医理疗师定期下乡服务的方式,为农村居民提供更丰富、更专业、更有效的中医服务。

三、恢复村级卫生所的配药、取药服务功能。建议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适当提高村级卫生室常用药种类、数量。同时,建立农村群众慢性病用药档案。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档案和群众需求代为配药、取药,由村卫生室医务人员代为领取发放,更好地满足群众的用药需求,缓解群众取药难的问题。 (进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