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民革淮安市委会推进实施参政议政“老带新”青蓝工程

2020-12-17 09:11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基本职能的重要主体,也是民主党派做实做优参政议政工作的关键所在。为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骨干党员的示范和辐射作用,进一步激发党员参政议政热情,形成“以老带新、以熟带生、以优促新、互学共进”的党员成长机制,民革淮安市委会近年来推进实施参政议政“老带新”青蓝工程,探索培育参政议政人才的新路径,为参政议政工作提质增效注入了新动能。

精细谋划,对症下药“出方子”

一直以来,民革淮安市委会始终从参政党生命线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参政议政工作,参政议政工作成绩显著。但是随着新时期对参政党各项工作尤其是参政议政职能的履行提出了更高质量和更高水平的要求,参政议政质量危机和人才危机也成为市委会面临的头号困扰和首要课题。针对以往参政议政只依赖少数骨干党员和各基层组织发展极度不平衡的客观状况,民革淮安市委会提出探索实施老带新“青蓝工程”,市委会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会议调整完善实施计划,于八届十四次主委办公会议讨论通过方案,确定以党员“点对点”结对与支部“面对面”结对的方式,引导新党员、相对薄弱的支部“拜师学艺”、“问道取经”,增进党员间的相互交流,加强支部间的相互学习,从而有计划地培养更多参政议政骨干,提升参政议政成绩较为薄弱支部的参政议政水平。

民革淮安市委会推进实施参政议政“老带新”青蓝工程

2020年4月30日,民革淮安市委会召开"青蓝工程"推进会。

合理搭配,有的放矢“结对子”

遵循党员自愿、支部推荐、市委会调整相结合的原则,各基层组织在充分遵循党员意愿的基础上,研究推荐了有参政议政热情、有一定文字功底的党员,市委会根据推荐名单,重点结合指导老师和徒弟党员的工作领域、研究方向和专业所长,调整确定党员结对名单和支部结对名单。这做法不仅解决了许多新党员无人领、怯于问、热情淡的窘况,还确保师与徒双方沟通交流同频率、能共鸣、有成效。参政议政老带新“青蓝工程”推进过程中,多名徒弟党员建言献策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民革淮安市委会推进实施参政议政“老带新”青蓝工程

2019年3月26日,民革淮安市委会为第一批青蓝工程党员导师颁发聘书。

值得一提的是,民革淮安市委会还根据每年度“青蓝工程”推进情况,动态调整党员结对名单,营造出“能者为师、贤者毕业、庸者退出”的积极氛围。

辅助保障,内外发力起效果

民革淮安市委会不仅在平时就注重增强党员参政议政的热情,还在推进老带新“青蓝工程”的过程中特别注重调动师徒双方和结对支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此,民革淮安市委会在每年初召开的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宣读新一届“青蓝工程”党员结对名单、支部结对名单,给骨干党员、指导支部发放聘书,明确师徒双方和结对支部的任务要求,激发大家主动参与、互学互助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同时,于年底召开专项工作会议,通报老带新“青蓝工程”落实情况,总结分析各结对党员、结对支部参政议政成绩,对优秀党员导师、优秀指导支部和优秀学员、进步支部给予专项表彰,并作为年度总结大会评选优秀党员的重要参考。为增进党员间的互相交流,市委会还建立了专门的“青蓝工程”微信交流群,定期组织“老带新”结对党员赴外市学习交流等形式丰富的活动。

民革淮安市委会推进实施参政议政“老带新”青蓝工程

2019年11月8日,民革淮安市委会组织“青蓝工程”结对党员赴徐州市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