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推广农村金融联结助力脱贫攻坚

2020-12-18 13:03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金融联结通过某种制度设计,将正规金融与非正规金融联结起来,使正规金融与非正规金融能够发挥各自优势,更好地服务于农村金融、拓展其业务范围,具备信息优势、成本优势和利率优势。在实践中主要存在龙头企业垫付资金、订单保证、实物抵押三种模式,有效解决农村金融供给不足难题。 

建议 

一是挑选适格的乡村中介。乡村中介在农村金融联结中处于中枢地位,掌握着大量银行依赖的农户信息,相当于具有了授信的权利,因此,挑选适格的乡村中介尤为关键,可优先推荐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二是设计合理的农村金融联结合同条款。鉴于在实践中缺乏统一的合同文本规范,必须对农村金融联结条款进行设计。银行在雇佣乡村中介时,针对信誉较高的乡村中介,可与之签订长期合同,既能保证金融联结的稳定性,又可激励乡村中介重视信用建设。三是创新农村金融联结风险防范制度。建立农村金融联结风险监管法律制度,明确农村金融联结监管机关及监管职责。实行灵活的担保方式。伴随着订单农业成为发展趋势,应将订单、应收账款纳入抵押担保物的范围内。探索建立多元涉农保险法律制度。由于金融联结的参与者多数来源于同一个地区,具有共同的生产生活习惯,发生风险时信贷资金不能及时收回,金融联结的链条将会面临着断裂的风险,所以需要应用农业保险来规避一定的风险,保护农户的正常生产生活和贷款的安全,促使金融联结长期稳定发展。(王利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