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让山区群众享受更好医疗服务

2020-12-22 09:38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让山区群众享受更好医疗服务

屏山镇卫生院鸭池分院医护人员使用智能理疗仪为患者治疗。

  在四川宜宾屏山县清平彝族乡、新市镇、夏溪乡、屏边彝族乡等偏远乡镇的卫生院,彩超、DR机、牵引床、中医熏蒸等医疗设备配置完善,村民在此可以享受到县级医疗水平的服务,如果患有疑难急症,亦可通过远程设备获得宜宾市权威医疗专家的问诊。

  “以前生了病,到县城医院治疗,坐车要1个多小时,光是拍片就要100多块,加上车费、生活费,一天就要接近200块。”近日,谈起村、镇医疗条件的变化,屏山县大乘镇大乘村12组村民周小平感慨万千,“现在卫生院里有好多高端的医疗设备,看病做检查,太方便了。”

  两年时间里,农工党宜宾市委会积极通过农工党中央支持争取,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捐赠价值5000多万元的医疗设备,充实到屏山县的基层卫生院,切实提升了当地医疗硬件设施水平,让山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与城市相当的医疗服务。

  补齐短板

  基层卫生院设备升级换代

  从2018年7月开始,为响应中共宜宾市委统战部关于进一步深化“不忘合作初心、聚力脱贫奔康”主题实践活动的号召,农工党宜宾市委会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优势,扎实推进助力屏山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在农工党四川省委会的牵线搭桥和农工党宜宾市委会的联系协调下,2019年5月,屏山县与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在北京签订捐赠协议。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捐赠屏山县10大类40台价值2667万元先进医疗设备。2020年1月,屏山县与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在中国初保基金会西南中心(昆明)签订第二批医疗设备捐赠协议,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再次向屏山县捐赠医用诊断X射线系统、全数字彩色超声诊断系统等131件价值2360万元先进医疗设备。

  一年多来,这两批医疗设备通过相关部门迅速配送至屏山县的各乡镇卫生院,充分发挥作用,让更多群众受益。“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捐赠的先进设施设备,是屏山县脱贫攻坚的及时雨,县政府配套了780多万元,主要用于设备安装、运输,以及人才培训等。”中共屏山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才华介绍,5000万元的医疗设备,有效改善了屏山县基层卫生院的硬件设施,推动了屏山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升了当地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有了彩超、数字摄影等先进医疗设备,极大提高了基层医院硬件配备水平,实实在在加强了基层的医疗服务能力。同时,加强了上下级医院的联动,把病人稳定在基层,把‘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落到了实处。”农工党宜宾市委会主委何山说,农工党宜宾市委会将继续通过农工党四川省委会争取项目,为宜宾基层卫生硬件设施的改善和医务人员的培训、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的提高做出农工党的努力。

  解决难题

  村民看病省时省力省开支

  长期以来,看病难是影响山区群众生活水平的重要因素。这在昔日的纯农业乡镇大乘镇,也是村民日常生活的“常态”。今年47岁的周小平,两年前诊断出患有颈椎和腰椎骨质增生,经常要到离家近30公里的屏山县人民医院进行检查治疗。“有时候早上7点多从家里出发,坐车到县城需要1个多小时。上午检查了,下午才能取到结果。”周小平说。

  最近一两年,这样的情况得到彻底改变。“卫生院增加了医疗设备,从拍片到取结果,30分钟就能完成,费用也只需要100元左右,既节省了时间,又节约了开支。”近日,步行到大乘镇中心卫生院做身体检查的周小平喜悦地说。

  62岁的周大爷是大乘镇率先享受到远程会诊服务的患者之一。今年4月,他在卫生院检查身体时,发现肺部有包块,但不能确诊是良性还是恶性。经过大乘镇卫生院联系到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专家进行远程会诊后,初步确认周大爷患了中心型肺癌。由于筛查早,周大爷得到及时治疗,效果明显。

  在屏山县其他乡镇,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也显而易见。近日,在屏山镇卫生院鸭池分院,医务人员正在通过先进的医疗设备为村民们进行检查、诊断。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分两批次为我们卫生院送来了近500万元的先进医疗设施设备,让医生的诊断准确率得到明显提升。”屏山县大乘镇中心卫生院院长胡成恩说,以前卫生院通过X光机拍片成像不清楚,产生化学性医疗废物无法处置,导致医疗成本增加,误诊率较高,“现在,情况得到了彻底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