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2021-01-21 09:04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农产品的需求已渐渐由“量变”转为“质变”,社会各界对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快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实现农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对进一步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发展现代农业,更好满足人民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建议

一、统筹规划,建章立制。政府部门是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主力,明确政府在这一过程中的主导地位,给予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工作以必要的支持,才能让体系建设更加高效。

二、试点先行,整体推进。在试点时可以采取“政府投入,企业参与”的办法,结合农业产业化发展实际,有重点、有步骤、有选择地分步实施,优先选择水果、蔬菜、畜产品等常见农产品中的“三品一标”产品纳入追溯体系,统一开展“身份证”计划行动,实施追溯试点。

三、技术引领,搭建平台。用信息化手段规范和监管生产行为,在省级统一的大平台的基础上,市县两级平台统一接入省级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在生产端,执行省级农产品分类、编码标识、平台运行、数据格式、接口规范等关键标准,全面记录生产信息。在消费端,推广“二维码”“一维码”“射频码”等以及包装标识管理,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统一追溯模式、统一业务流程、统一编码规则、统一信息采集”。((全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