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民革中山市委会赴潮州市开展专题调研

2021-01-23 09:28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民革中山市委会赴潮州市开展专题调研

为学习借鉴其他地市先进经验,进一步服务中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2020年12月24至27日,中山市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山市委会主委刘志伟率队赴潮州市开展“文化产业”“乡村振兴”等专题调研。

调研期间,中山市政协副主席、中山对口帮扶潮州指挥部总指挥、中共潮州市委常委林少明介绍了潮州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潮州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山对口帮扶潮州市的各项措施。潮州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潮州市委会主委陈炫秋,民革潮州市委会秘书长林南萍,中山对口帮扶潮州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刘沛程、副主任陈松等陪同相关调研。

民革中山市委会赴潮州市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赴潮州市百师园创意馆、碧桂园智能卫浴(潮州)产业园、广东翔鹭钨业股份有限公司、中炬、中潮科技产业园考察,实地调研了潮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以及中山对口帮扶潮州在共建产业园区建设、工业物业开发建设、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综合民生等帮扶领域取得显著的阶段性成效。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潮州古城文化街区参观了解潮州市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的主要成效。期间,双方围绕中山潮州共建产业园“一园六区”建设和产业项目引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发展等重点调研内容开展深入的交流讨论。

民革中山市委会赴潮州市开展专题调研

期间,调研组重点考察了潮安区凤凰镇东兴村、归湖镇狮峰村,饶平县三饶镇溪西村、梓溪镇英粉村,深入调研了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中山对口帮扶贫困村、新农村建设等各项工作的推进情况。

东兴村的特色产业凤凰单枞茶是最具代表性的潮汕文化因素之一,村内现有茶园1277亩,村民以生产茶叶为主要经济收入。溪西村曾是饶平县北部山区一个典型的贫困村,在致富带头人村支书刘维才的带领下,种植“三饶香米”,酿造香米酒,成功打造成富民兴村的拳头产品,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英粉村和狮峰村分别是中山市黄圃镇和小榄镇对口帮扶的省定贫困村。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帮扶单位通过开展种养与观光旅游相结合的休闲农业旅游项目等各项帮扶措施,全面提高了贫困户与村集体收入。此外,帮扶单位积极配合当地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共同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2019年,英粉村、狮峰村均被评为广东美丽乡村特色村,2020年,狮峰村还被评为广东十大优美乡村。

刘志伟表示,潮州在发掘、保护、弘扬、传承、发展历史文化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很多地方值得中山学习和借鉴。作为香山文化的重要源头,中山要加倍努力,乘势而上,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潮州重要指示精神,依托自身历史文化传统特色和产业优势,打好“华侨牌”“伟人牌”和“家园牌”,切实加强对香山文化、孙中山文化资源等的宣传研究和传承普及工作,发挥好传统文化凝心聚力的作用。同时,要认真学习潮州市特色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的精髓,把好的经验做法带回中山。调研组将以本次专题调研为契机,结合中山实际高水平参政议政,全面助力重振中山虎威,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熊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