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民革自贡市委会推进“组织建设年”工作纪实

2021-02-01 09:23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2020年是民革组织建设年,民革自贡市委会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学习,聚焦制度、能力、基层建设,主动规划引领、创新体制机制,抓牢组织建设工作,夯筑扎实组织基础,团结带领自贡全体民革党员努力探索走出一条自贡民革基层组织建设的实践之路。

▶ 聚焦制度建设 | 发挥班子示范引领,使体制机制更完善

民革自贡市委会推进“组织建设年”工作纪实

“感谢民革党员企业家们为自贡社会经济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市委会将进一步整合资源,为企业家们搭建平台,实现共享共建。”2020年初,新当选的民革自贡市委会主委郭连带队深入民革党员企业开展集中走访调研活动,为民革党员企业加油鼓劲。

2020年全年,民革自贡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到基层和广大党员中,遍访市辖16个支部,与近百名骨干党员交流,关心党员成长,了解党员思想状况,做到了上情下达、下情上传。

民革自贡市委会推进“组织建设年”工作纪实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民革自贡市委会在推进组织建设年工作中牢牢抓住领导班子建设的“牛鼻子”。例如,建立市委会领导、市委会机关干部联系支部工作制度,加强对基层支部的指导和服务力度;通过明确市委会领导和机关干部分别联系指导一个或几个支部,结合定期参加联系支部活动和不定期开展主题宣讲等方式,帮助协调解决支部自身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在一次次集体学习、开展巡回演讲中,民革领导班子思想建设得到强化;在一项项制度不断制定中,民革领导班子制度建设得以完善;在一次次下基层、接地气的过程中,民革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得到了加强……一步一步的改变、一点一滴的累积,无形中拉近了市委会领导班子与普通民革党员的距离。

“不断建设一个让民革党员有归属感的民革组织”,是郭连经常念在嘴上、记在心里的一句话。为了更贴近这一目标,民革自贡市委会注重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推进组织建设,谋长远之策、行落实之举。结合实际,民革自贡市委会先后印发《自贡民革组织建设年工作方案》《自贡民革党员实职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0—2029年)》《自贡民革五年行动纲要(2020-2024年)》等指导性文件,科学指导推动民革自贡市委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 聚焦能力建设 | 着力“六抓六会”,让人才队伍有动力有活力

民革自贡市委会推进“组织建设年”工作纪实

“从医师到主任医师,从医院到人民大会堂,往事历历在目。我的每一步成长、每一个努力方向,都与民革有关,也离不开这颗对职业热爱的‘初心’。”这是自贡民革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李爽乐在“自贡民革人讲自己的故事”首场宣讲活动中的一段肺腑之言。

以“自贡民革人讲自己的故事”为代表的“报告会”“研讨会”“故事会”“现场会”“演讲会”“民主生活会”,是自贡民革党员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分享经验、提升能力的绝佳场合。以这些会议为平台,全市民革党员着力提高理论素质和水平,掀起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标杆的热潮。

主委带头做主题宣讲报告6场、举办“自贡民革人讲自己的故事”主题故事会8场,全市民革党员围绕“脱贫攻坚全面奔小康”等主题撰写理论征文78篇,荣县总支党员之家和示范支部档案资料成为全省各市州统一战线来自贡交流学习的观摩点、参观点。

人才队伍建设不仅是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而且是实现党外人士队伍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决胜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冠疫情防控……自贡民革党员忙碌的身影处处可见,他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担当、能干事。正是组织的不断锤炼,让人才队伍进一步激发了内生动力,关键时刻顶得上,重要任务扛得起。

民革自贡市委会推进“组织建设年”工作纪实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共有38名医疗卫生行业医护人员投身抗击疫情一线,近200余名民革党员主动奋战在基层、志愿者岗位上满负荷工作。全市党员捐款、捐物共计150万元以上。

▶ 聚焦基层建设 | 夯牢基层基础,让组织建设更标准更规范

民革自贡市委会推进“组织建设年”工作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