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河北省政协常委、民革张家口市委会主委李品军:抢抓冬奥会契机 推进河北冰雪产业发展

2021-03-20 09:23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团结报石家庄讯(记者 江汉冰 特约通讯员 张志立 通讯员 胡亚会)2022年2月,第24届冬奥会将在北京和张家口举行,现已进入倒计时一年的时间。如何借助举办冬奥会契机,大力推动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记者在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采访了河北省政协常委、张家口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张家口市委会主委李品军。她说,抢抓冬奥会契机,大力推进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对促进全省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民革张家口市委会组织民革党员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大量调研工作并撰写提案。

李品军介绍说,去年张家口民革党员、张家口迪特蒙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孚朗格(北京)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姚远撰写的《关于加强2022冬奥会河北省志愿者语言及国际素养的建议》,由民革张家口市委会上报民革河北省委会和民革中央。民革河北省委会作为集体提案提交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获得副省长徐建培批示。该提案被列为省政协年度重点提案、重点督办提案,及时将志愿者队伍建设纳入全省范围选拔培训,有效解决了张家口辖区志愿者数量不足、素质偏低等问题。该提案获评“省政协2020年度好提案”,经修改后作为社情民意信息报送民革中央、省政协,并被全国政协采用。姚远本人获得民革河北省2020年度参政议政(提案)工作先进个人、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李品军说,冰雪运动从东北走进了山海关,不仅给张家口带来发展机遇,更是带来深远的影响,我们的工作在不断深入。去年民革中央来张家口调研时,民革张家口市委会其中选择推荐了崇礼冰雪小镇和奥运项目,这引起民革中央对张家口打造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和冰雪装备产业等冰雪产业链条的高度重视。民革张家口市委会最近成立三个课题组,围绕冰雪文化、冰雪运动和旅游、冰雪装备产业正在积极调研和撰写调研报告,并准备近期提交民革中央中山议政会议,为国家冰雪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今年,姚远参与撰写《大力推进我省冰雪产业发展的建议》,民革张家口市委会上报后,作为书面发言材料和民革河北省委会集体提案报送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围绕河北省目前冰雪产业发展存在冰雪产业发展水平低,存在同质化、低质化现象,缺乏支持冰雪装备制造业发展政策,冰雪产业各类专业人才短缺等问题提出建议:

一是统筹做好冰雪产业发展规划。以提质增效、促进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搞好顶层设计。加强冰雪产业项目的规划,有序开发冰雪度假、冰雪景区、冰雪民俗体验类旅游产品,大力支持冰雪小镇、滑雪度假综合体等重大项目建设。

二是加强对冰雪装备制造产业的扶持。积极推动河北省优势冰雪装备器材产品纳入国家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依照程序规定进入2022年冬奥会市场和列入国家同类产品采购目录。大力实施培育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大招商力度和与相关企业合作力度;支持国内外企业在河北省设立冰雪产业孵化器和研发平台等;加大推荐河北省冰雪装备器材产品力度。积极打造国家级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制造基地。建议在张家口市建立冰雪装备制造业保税区,便利转口贸易,吸引国外冰雪装备制造企业入驻。

三是释放政策红利,加大支持力度。在投融资方面,统筹整合设立省级冰雪装备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加大对冰雪经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在体制机制方面,将符合条件的冬季运动场地设施纳入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范围,并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促进冰雪运动市民参与度。

四是加大冰雪人才培养力度。冬奥会后将场地申请设立冬奥冰雪人才培训基地、国家级越野滑雪单项运动训练基地、国家级冬季两项运动训练基地、国家级跳台和北欧滑雪运动训练基地。创新冰雪产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支持高等学校、职业院校根据地域特点、产业发展规划,动态调整学科专业设置。建立冬奥场馆联盟,共同探讨赛后冬奥会场馆的多元式融合发展路径,促进三地奥运场馆经验共享、人才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