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推动我国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6-07 14:07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当前,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聚民心的幸福产业、稳增长的驱动产业和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的朝阳产业。截至2020年5月11日,我国文创领域相关企业达到13.78万家。文创产业的发展价值和规模不断扩大,也带来了一定的挑战,需进一步推动我国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建议 

一是科学统筹规划,制定文创产业集群的长效管理机制。要构建动态政策评估机制体系,强化品牌管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要构建动态创新网络,扩大采购规模落实激励机制。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集群内企业合作的方式等来实现技术、资金的进一步强化,为创新注入人才动力。二是完善引导机制,进一步优化文创产业专项补贴政策。要加强补贴申请的透明度,明确申请的流程与窗口。根据文创企业的发展现状适时调整扶持政策,引导企业积极开展创业与创新活动。三是增设交流渠道,进一步加大文创产业的支持力度。联合当地政府部门、企业等单位,协助文创工作者更好地调查或取得在地风土民情、文史资料、影像等相关信息,共同开发打造专属文创产品。四是提高祖统力度,进一步拓宽台湾文创产品推广渠道。在政策层面上尽快放宽台湾同胞使用部分在线平台的限制。(陈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