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科学规划大豆种业发展布局

2021-06-08 09:49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大豆的需求量不断增加。为提升我国大豆自给率,自2019年起国家加快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夯实我国大豆种业基础,促进我国大豆品种产量、品质、话语权及竞争力稳步提升。但当前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建议 

一是科学规划种业发展。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大豆振兴计划实施方案》,围绕提高单产水平、改善产品品质、延伸产业链条等目标,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合理布局的原则,科学规划我国“十四五”期间大豆种业发展布局。二是加强大豆科研建设。应加快建立和完善任务统分结合、资源有条件共享、收益按贡献分成、政府与企业共同投入的育种协作攻关机制,将分散在不同单位的资源集中起来,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公益性育种技术体系,切实为大豆良种提供技术支撑。三是注重企业培育发展。可大力推广“种子公司+经营主体+生产企业”的大豆种业订单生产模式,如引导龙头企业与农户和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形成长期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专业化育种、规模化种植、产业化发展。四是强化优良品种推广。应通过提高种植优质大豆种子补贴力度,加速优良品种推广步伐。五是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应加快五大连池、北安、八五五等8个大豆种子基地配套设施设备建设和提升仓储、晾晒、加工能力。(马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