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构建高科技陶瓷产业生态链

2021-06-29 09:22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高科技陶瓷是当今最具潜力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景德镇市高科技陶瓷产业发展历史悠久,集聚了一批优强企业,拥有教学与科研平台,具有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和丰富的人力资源。但与国内外先进地区相比,在技术水平、产业规模等方面仍然存在较大差距。

建议:

一是重点扶持高科技陶瓷补链项目。建议市政府加大对作为高科技陶瓷产业关键核心的基础陶瓷材料及粉体制备项目的支持力度,在用地、厂房、项目资金、人才引进等方面重点倾斜。二是强链延链,聚焦氧化铝结构陶瓷产品链的扶优扶强和招商引资。以高性能纳米陶瓷粉体为基础,对内打造高科技陶瓷龙头企业,对外招商已有一定基础的产品领域关联企业,同时围绕产业链配套企业,逐步构建氧化铝陶瓷产品生产链。三是补足高科技陶瓷产业生态链的清洗电镀及分析测试配套。建议在昌南新区高科技陶瓷产业园内规划配套建设先进的环保电镀中心项目,以及专门面向高科技陶瓷材料及产品、具有检测认证资质的检测分析中心。四是理顺高科技陶瓷产业的管理体制、机制,做好顶层设计。建议制定高科技陶瓷产业发展路线图、招商图,集中规划建设高科技陶瓷产业园区。整合相关部门资源,出台支持政策,吸引高科技陶瓷企业入园集群发展,“多位一体”整体推进全市高科技陶瓷产业快速发展。 (革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