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

加强养犬管理工作,规范养犬行为

2021-07-01 09:21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近年来,城市养犬市民数量持续上升,目前阜新市有犬只18万只,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尚有90%的犬只没有办证。宠物犬在一定程度上为养犬人提供了情感寄托,但一些不文明、不规范的养犬行为也带来不少社会矛盾和问题。

建议:

一是建议通过社区、街道联动,为本辖区养狗居民办理狗证,简化办证流程,加快办证速度。二是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联合农业农村局、公安局等部门加大整治力度,定期开展针对不文明养犬行为整治行动。对没有办理养狗证和不清理粪便等不文明养狗行为和遛狗不牵狗绳的违法行为,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并在新闻媒体中进行曝光。三是办理养狗证时需提供犬只狂犬病免疫证明(犬类免疫证)。建议农业农村局要定期到具有狂犬疫苗注射资格的宠物诊疗单位进行检查,确保宠物诊疗机构打的疫苗正规有效。四是学习其他地区先进做法,将小区内公共视频拍摄到的影像与数据库进行碰撞分析,挑选拍到犬类的影像并截图保存。通过后台自动识别和民警人工审核后,其中一部分存在不文明养犬行为的照片就被推送至辖区的民警,由民警和居委会干部上门对犬主人进行处罚。五是建议在城市安全范围内、居民生活区域内,建立专门的遛狗场所并规定遛狗时间。六是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发挥群众作用,让群众自觉参与到社会管理中来。充分运用媒体,开展正面宣传引导,广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以及狂犬病防治科学知识。(张欣)